船在码头泊了很久,稀稀落落的人一个接一个上船,每次小舢板都晃一晃,坐在最里面的青年,弓背蜷缩着,脸色苍白,船还没开起来就像是晕船很厉害。又隔了一会,船上人纷纷抱怨起来,坐船头抱着宽檐帽打瞌睡的船老大向岸上又看了看,那些官兵还没离开——这没什么人的冷清小码头,这几天可真是热闹!

 

有几个华服男人站在不远的岸边,盯着检查的情况。他们天蓝的官服绣满翠竹祥云,黑色绒面官靴纤尘不染,佩剑,高帽,个个面容秀丽。有见过世面的跑船人悄悄说“东厂的人欧”,不知怎么就传开了。

 

天色近晚,这一支客船总算放行,船老大掀了帽子,撑起船篙,一下,一下,离岸边远了。

 

突然一阵马啸,岸上响起一片叫嚷声,听久了才分辨出,是“回来”“滚回来”诸如此类的混合声,此起彼伏。叫是船家这样有经验,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。如果划走,他当然可以,但此事不会就此消停,如果靠岸,万一查出什么,真的性命不保——东厂的传说,根本就是这个世纪最黑暗可怖的!

 

船家还是慢吞吞把船往岸上靠了,船上的人纷纷哄起来,但是离岸越近,那非议的声音反而越轻,渐渐就没人敢言语了。

 

水面“嗵”地一声分外明显。

 

岸上的一个男人,突然就喊起来:“下水!把东西捞上来!”四五个灰蓝服色的卫兵争抢着下水去。这一段的河道很浅,他几乎是走着在那里摸索——船头内侧的人心头鼓点越打越紧,几乎要碎了——有个兵一头探出了水,手里握着什么东西。

 

他心下轰然一声。

 

船被十几个卫兵强行拉回了岸边,所有的人一个个赶下船来,并排站成一行。原先立在远处一动不动的几个华服男人,静静走了过来。最前面一个大约是管事的吧,他心里默默猜测,只瞄了一眼,不敢多看,惟恐引起他的注意。拍在前面的几个一看就是老百姓,女人和孩子也被掌掴,打完了打哭了倒也直接放他们走。

 

剩下的都是男人,老的也放走,他不禁又紧张起来,为什么不扮老!

 

终于还是被揪了出来,另外有两个青年男人,他大个子,比拉着他的那个卫兵还高半个脑袋,只知道低着头,不敢进不敢退,几步一顿直被拽到蓝衣官员的面前。

 

那人手里拿着个玉牌,玩味地上下溜了他几眼,一出手快准狠捏住他下巴,迫使他把脸抬起来。他只感到下巴快被捏碎了,眼角红了,鼻尖发酸。

 

“啧啧,还挺好看的。”那人描眉画目脂粉艳丽地笑看着他道,“深宫真是养人地啊,小王爷,可惜,真是可惜……”说着,松开了手,一把拉开他领口,看他脖子上的红绳,伸手就扯了,把那上面挂的玉扳指取了下来,戴到自己拇指上试试。转脸向后方的卫士道:“老规矩,就地剁了。”说完后退了几步。

 

他感到双腿发软起来,手臂被扭在身后,脖子也被后面不知是哪个卫兵掐着,只恨动弹不得,眼前一把利剑已经指着鼻尖了。那剑在他眼前晃了晃,转到他胸口,一挑,挑开了衣襟,一件一件衣服被挑开,最后露出比脸蛋肤色还白的身体,剑在他胸口正中轻轻划了一条,鲜血就伴随着血痕淌下了。周围老百姓发出一声齐整惊呼,看得还挺带劲。

 

他轻声地说:“……放,过我……”

 

一边看着的男人笑了,走近了,又上下看看他,道:“哎哟,说什么呢,奴才耳钝,听不清呢。”

 

他又说了一遍。

 

那华服宦官正色道:“小王爷,您下了这九泉,可别惦记奴才心狠。怪就怪您自个儿,什么他妈的狗命生在这帝王之家,又不是个正主儿的福气!”说着轻蔑地哼了一声,背手走远了,再站定看着。

 

这是一个峡谷腹地,整条河道最狭窄处,两侧崇山峻岭,两个峰头间竟还挂着两条铁锁,似是当作吊桥使用?这不是奇的地方,奇的是铁锁间稳稳坐着个人,远远看不清面目打扮,已经在那里很久了,应该是观望下面情形。士官无奈那里位置艰险,只能戒备,接近不得。但此时看那人果然不会下来,倒也放松了警戒。

 

这边被称作“小王爷”的年青男子身上已经被划得道道血痕,右侧脸颊也被掌掴地鼓起来一块,嘴角渗出点点血丝。

 

“这么看,真是更有味道了。”那男人又走了上来,手里的玉牌摩挲着,忽然举到他面前,道,“这么重要的东西怎么可以扔掉呢?”说着突然用玉牌又扇了青年一个耳光。他的脸偏向一侧,脑袋垂着,就没抬起来。被打的脸划破了一块,满脸血痕。宦官把玉牌挂到自己腰间,又抽出一把小匕首,脱了鞘,锋刃光亮逼人,他在青年脖子上比了比,亲手抓起他头发,猛地把他脑袋拽起,露出一截脖子,把匕首就架了上去,口中道:“这首级取了真是可惜……”说着向下看了一眼他满是剑痕的身体,又道:“背上的皮倒是可以扒下来做个手拢献给娘娘。”说着手下的匕首就要使上力气。

 

他紧闭着双眼——不知道自己这一局能不能赌赢。

 

很久,没有新的动静。突然周围就乱起来。他一睁眼,感到手臂早不知何时被松开了,眼前半个人影没有。一回头,那个耀武扬威的首领已经被一个戴着斗笠蒙面的人压倒在地上,原本他手里的匕首现在勒在他自己脖子上,周围的人似乎非常忌惮,警戒着但不敢靠近。

 

青年松了口气,抬手擦了擦嘴角的血迹,简直痛得不能碰!忙向那蒙面人道:“大侠!谢大侠救命之恩!”

 

蒙面人向他看了一眼,斗笠下只露出一双眼睛,又黑又亮,但是目光是冷冰冰的,其实竟然和刚才那些阉党相差无几。他心下骇然,难道才出狼口又入虎口?

 

那个蒙面人开口了,掐着手下的人道:“叫他们都滚到河里去。”

 

那个宦官不愿开口,他就用刀锋在他脸上擦了一下,立时划破了,那宦官连声叫喊起来:“滚!都滚到河里去!”

 

周围的卫士不明所以,互相看着,忽然有一个人向河里走了,其他纷纷也跟去了。蒙面人等他们都下了水,又向那宦官道:“你给我滚到那条船上去。”说完骤然站起来,扯着宦官往栈桥上走,走到船舷边,青年以为他要把他推上船,不想他一松手间,竟然一个下手动作,劈头砍掉了那人整个一只手掌!下手之快,力气之大,可想而知!

 

宦官惨叫一声,被踢上船只。蒙面男人又把匕首指向船家,厉声道:“开船!”船家万不敢违抗,立即跳上船去,拿着竹篙撑起来。

 

这时,蒙面男人才看向了这边的青年,向着他从容走过来。青年缓缓后退了几步,他逼到近前了,他才小声又叫了一声:“大侠……”

 

蒙面男人道:“你就是吴邪?”

 

青年男人抗拒地看着他,最后无奈点了点头。

 

蒙面人大概笑了一声,道:“你就是老皇帝那个白痴儿子?”说着一手掐到他脖子上,道,“我看你好像不傻。”

 

吴邪急道:“大侠你误会了!我本来……我本来就……”

 

蒙面人松了手,对他说:“行了,走吧。”说着转头就走。走了几步,回头看他,道:“怎么不走?”

 

吴邪迟疑了一下,跟了上去。

 

 

不知道都走了多久,过了嶙峋的石山,周围景色变化起来,竟是一片沙漠面貌。吴邪看前面的人不知道累一样,似乎也不需要方位,就那么走着,他自己是实在腿都太不起来了,也跑不动,追不上,干脆倒在地上就直接能睡过去!

 

他张了张嘴,还是喊了一声:“大侠!”那人没有停步,继续走着。他又叫道:“大侠!我实在走不动了!歇会!”前面的人停了脚步,转过身来,看他。他赶紧紧赶慢赶,跑上前去。看着个人日头烤着还带斗笠蒙面,他忽然有些不忍,抬手就去揭他帽子。突然就被狠狠挡回了,用力过猛,吴邪“嗵”地向后倒地,一屁股坐到沙地里。

 

他抬头茫然看着背光站立着的男人。这个人自己脱了帽子,挂在肩后,又把面纱拉了。吴邪适应了一会强光,才看清他的面目。

 

竟然是个容貌非常耀眼的年轻男人。漆黑头发漆黑眼睛,表情很冷淡,就这么看着他,看了一会,他居高临下向他伸出了手,对他说:“起来。”

 

吴邪不自觉就笑了,一把拉住他伸过来的手,借力站了起来,向他道:“大侠,能不能歇会?”

 

这个人皱眉道:“我叫张起灵,叫我名字就可以了。”

 

吴邪赶紧道:“那怎么行呢。您是我救命恩人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叫你叫什么就叫什么,说什么废话。”

 

吴邪禁声了,点点头。还是不死心,又轻声道:“歇会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前面就是客栈。快到了。”说着像他看了看。他衣襟乱糟糟地掖着,两边脸都肿着,看上去非常落魄。张起灵伸手把他衣襟拉拉直,帮他把腰带松了又重新绑好,抬头在他脸上摸了摸,吴邪发出“嘶”的一声急忙后退。张起灵道:“我有药,待会到客栈给你用。”说着转身就走。

 

 

吴邪再也想不到,他口中就在眼前的客栈,竟然怎么走都走不到,远远地,天色都要暗下来,他们才走到个类似石拱门的地方,看样子似乎是天然形成的,矗立在那里,门洞下还勉强能有两个人容身。

 

吴邪累得话也不想说了,也管不得张起灵是救命恩人也好什么都好。他自顾自往那门洞下的阴影里一坐,一动不动。

 

张起灵倒也没来催促他,反而也坐下了。把身后包袱放到地下,翻了翻,找出个包子,递给他。吴邪看了看,接了过来,张起灵又把水囊也递给他。他仰头喝了口水,啃了一口硬的可以当石头砸人的包子。别无所求了,简直。

 

张起灵看他吃了一大半,站起了身,走到门洞外面,一跃,竟然就稳稳站到那上面去了。吴邪稍稍移出来一点,看他做什么,他只是站在那里,远眺不知道什么地方。

 

吴邪喊了一声:“看得见客栈吗?”

 

张起灵低头道:“就在前面。”

 

吴邪扶着石墙站了起来,也去向他看的方向看——什么都没有。他向张起灵道:“再也不相信你了!”

 

张起灵笑道:“你要上来看。”

 

吴邪想了想,总之他是跃不上去的,只好手脚并用,费劲地一点一点从那拱桥似的结构攀了上去。张起灵轻轻拽了他一把,把他拉到自己身边。吴邪刚站定,忽然脚下一滑,几乎摔落到地上去,被张起灵一把搂在腰里,紧紧抱住了,才稍稍定下来。

 

他有点脸红,但是也不敢再动,只好学张起灵的样子,也去看远方。

 

果然是有一点土堡的轮廓嘘嘘胧胧。他问:“那里是哪里?这里又是哪里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这个地方离关口很近了,除了关你就安全了。西厂再大胆子也管不到关外去。”

 

吴邪诧异道:“西厂?不是东厂吗?”

 

张起灵转过脸看了他一眼,道:“你在宫里不知道?”

 

吴邪道:“知道什么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半年前皇帝立了西厂。现在权威应该凌驾在东厂之上。东厂以为一手遮天,皇帝立了西厂就是为了牵制他们。”他又道:“皇帝是你侄子吧。”

 

吴邪低下脑袋,回道:“我两岁就住到冷宫,后来偷偷出宫躲到舅舅家。宫里的傻子是舅舅的儿子。现在这事情败露了,所以……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所以,追杀你的人必然是西厂。”

 

吴邪默默点头道:“……这事,我倒真不知道。只知道舅舅叫我快走。”

 

张起灵也没说什么。吴邪抬头看着他问:“你能不能带我出关?”

 

张起灵回道:“凭什么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你不想救我吗?”

 

张起灵笑了,道:“随性所为不能当真,”又看向他,“你这么大个人,自己一直向西走就行了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那怎么行!”张起灵已经松手,又轻轻一跃,轻松踏到沙地上了。

 

吴邪慌张起来,对张起灵道:“哎你!我怎么下去!”

 

张起灵抬起头,冲他喊道:“跳下来。”

 

吴邪回喊道:“你明明知道我不行!”

 

张起灵无奈举起了双手,道:“快跳,我接着!”

 

吴邪默默咽了口气,小心翼翼趴伏到石柱门上,双手双脚攀附着倒退着慢慢滑了下来。

 

吴邪一落地,赶紧跑到张起灵跟前,又问他:“送不送我出关?”

 

张起灵朝他看了一眼道:“……总之先送你去客栈。”

 

这一路就无语了。

 

 

客栈,外观看着就是个小土堡。外面竖着的酒旗在狂风里猎猎作响。马棚前有个黑堂脸的伙计,一见他们两个走进了,赶紧小跑过来,吴邪以为他是迎客的,不想他却大声喊道:“哎,您走,您走,咱这儿不收客了哎!”

 

张起灵避了几下他的阻拦,最后不耐烦在他肩上推了一把,那伙计立刻就滚到墙边,卧在那儿动也不能动了。吴邪惊道:“你做什么!出人命了!现在怎么办!”说着就走上去要看。张起灵拦了拦他,道:“没事,我没用力气。”吴邪怒道:“你什么身手,你以为你没用力气,人都死了!你怎么办!”张起灵默默走上前去,对那伙计道:“起来吧,不为难你,我们吃饱了就走,不住店。”说着踢了地上的人一脚,径直就推门往店里走。吴邪赶紧跟着,不想地上的人打了个滚竟然站起来了,要来拉住吴邪。张起灵从门里探出头看了他一眼,他马上后缩着退了几步,跑远了。

 

店里倒别有洞天,大堂的规模比从外边看宽敞高大不少。吴邪向四周看了看,拉了拉张起灵的袖子道:“你身上有钱吃饭?”

 

张起灵点点头。

 

吴邪又道:“这儿真暖和。”沙漠地区有太阳当头就热昏,这时太阳已经落山,他早走得浑身冰冷,风沙一吹,人都打颤。

 

张起灵找了个空位,脱开油腻腻的木凳子坐下了。吴邪就往他身边一坐。立即有个伙计走上前来,道:“两位客官吃啥?”

 

吴邪道:“羊肉面!羊肉有没有?”说着就向张起灵道:“你有钱吧?”

 

张起灵不理他,直接回了那伙计道:“两碗素面,不要肉汤。”

 

等那伙计喊着“两碗尼姑面欧”走了,吴邪才失望地对张起灵说:“……原来也只够吃两碗素面的。”说着垂下了脑袋。

 

张起灵向他看看,也没说什么,只是打开了包袱,摸出两双筷子,随手抹了抹,递给他一双,道:“用自己筷子吃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你还挺讲究的!”

 

张起灵拉开了桌上的包袱,向他道:“你看这是什么。”

 

吴邪顺着看看,回道:“刀痕?”

 

张起灵点点头,道:“你要是用他们的筷子吃,过会这儿,”他点了点吴邪面前的桌面,道,“会多一道,砍你脑袋留下的。”

 

吴邪惊道:“用双筷子!何必!”

 

张起灵凑近他耳边,低声道:“这是黑店,不想做人肉馅子,就听我的,少废话。”

 

吴邪立即不再言语,只是低头把筷子看了看,又看看那些刀痕。

 

面端上来了,清汤寡水,吴邪用筷子捞了捞,连面条都没几根。他挑了一根,嗞溜吃下去,又挑了一根。张起灵抬头看他的怪样子,看了一会,道:“一碗面,你还数着吃。”

 

吴邪抬头道:“……张大侠请客,总之……以后也没机会了,省着点吃。”

 

张起灵叹了口气,端起自己的碗,把碗里的面条又分了一把到他碗里,说道:“你少装可怜,快吃。”吴邪端起他的碗,猛喝了两口汤,才算心满意足,拿着筷子回到自己碗里。

 

他们这边吃着,那边突然一阵狂风沙,门被撞开了,进来一大伙中原打扮的人。张起灵警觉地朝他们那里看了一眼,立即拉起吴邪,一手蒙住他的嘴不让他发出声音,就往大堂后面乱堆的杂物里躲。那些人乱哄哄一通进来,竟然还真没注意到他们。

 

最后,张起灵七弯八拐的,不知道带他绕到哪里,是个柴房似的地方,他嘱咐他蹲着不要动,自己却推门走出去了。吴邪在那儿蹲了半天,肚子又咕噜起来,又担心张起灵,但是他还是老实没挪地方。

 

也不知道什么时候,门被轻轻推开了,吴邪警觉抬头,一看进来的人是张起灵,一口气松下来。张起灵反手掩好门,也蹲到他身边来,忽然从背后拿出个羊腿?吴邪看了看,又看了看,还真是羊腿!烤羊腿!

 

“哪儿弄来的?”他接过来就张嘴大啃了一口,抬头不好意思地看着张起灵,要把腿也往他嘴边送。

 

张起灵推了推,对他说:“你吃吧,我吃过了。”

 

“真的?”他问,又啃了一大口。

 

张起灵点点头。

 

吴邪还是把腿往他手里塞。

 

张起灵皱眉道:“说叫你吃你就吃。骗你又不好玩。”

 

吴邪笑着收回了手。

 

张起灵趁他在吃,低声道:“此地不宜久留,刚才那些人果然是西厂的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吴邪大惊。

 

张起灵怒道:“你那么大声干嘛!暂时我们还是安全的。等会天黑了,我带你躲起来。”

 

 

他说到做到。天擦黑后,他拉着他的手,悄悄绕过旅店背面,藏到一个斜坡后面,在那里不知道倒腾什么,突然地上就下陷一块,出现一个通道入口!

 

吴邪还没来得及赞叹,就被张起灵赶鸭子似的赶进了通道。他在他身后也跟了进来,不知又触发了什么机关,那个入口“哄”地合上了。

 

吴邪舒了一口气,张起灵已经点亮了一个小火把,安在石壁上的插口里。周围亮了起来——石桌子石椅子一应俱全,甚至还有个床台。

 

吴邪道:“这是什么地方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黑店下面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……你,这么熟悉这里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快休息,明天还要赶路。”

 

吴邪莫不作声,在石凳上坐了坐,抬头向张起灵道:“我该怎么感谢你?”

 

张起灵没有回答。吴邪等了一会,他总算开口道:“你过来。”

 

吴邪站了起来,走过去,站在他面前。不知道他要做什么还是说什么?

 

他们身高体型都差不多,这样就是面对着面了。张起灵却低下了头。

 

吴邪一时感到有点异样,但总结不出——突然他明白过来,张起灵竟然在摸他的裆部!他吓得一把推开他的手,往后蹿了好几步,喊道:“你!你!你做什么!你!”

 

张起灵抬头向他看了一眼,语气毫无波澜,道:“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也是阉党一伙的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太离谱了你!亏你想得出!这算什么……”不知为什么,他声音越说越小,明明理直气壮地。

 

张起灵不理会他乱叫什么,直截了当地说:“你把裤子脱了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你刚才不是摸到了!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谁知道你是不是塞了什么东西。”

 

吴邪的脸不知是涨红的还是气红的,这时干脆不说话了。

 

张起灵道:“快把裤子脱了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我今天就是不脱,又怎么样了!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那你就自己呆在这里。明天一早自己走。”说着提起他刚才摆到桌上的剑,转身就要走。

 

吴邪道:“你算狗屁大侠!TM欺人太甚!你答应我的事,怎么能拿来要挟我!还……这都是什么跟什么!”

 

张起灵回身道:“总之你自己看着办。”说完了就那么看着他。

 

吴邪低下头,沉默了一会,低声道:“……你转过去。”

 

张起灵没动,吴邪皱眉向他看了一眼,自己转过了身,背对着他,双手在腰间动来动去,显然是在解腰带。他倒也不犹豫,半蹲着就把裤子脱了,但是就是不转过身来,这样只能看到一点光着的腿。

 

张起灵说:“你这样叫我看什么。”

 

吴邪拉着衣服前襟,裹在身前,慢吞吞转了点身,又转了点,算是正对着他了。

 

张起灵道:“快点,看完就得了。”

 

吴邪松开了手,衣襟垂了下来,两腿间就暴露在这个人面前。他偏着脸,不能直视对方。默默忍耐着等了一会,对方竟然没有任何动静?

 

吴邪看向他道:“够了没?你这样还不相信,你还想怎么样?这玩意还能装上去不成……”没说完,张起灵已经走近了,他还没反应过来,下面就被握住了。吴邪的脸色瞬时煞白,不知是不是太震惊了,他竟然没有阻止或回避。张起灵摸了摸他的阴茎,甚至又摸了摸两侧的卵蛋。吴邪只感到腿的根部内侧一阵阵升起来的细细的颤动,自己根本控制不住,张起灵却忽然收回了手——然而手掌的那种温度却还停留在那里!

 

那里已经抬头了,他不可能没注意到!

 

但是他只是轻描淡写说了一句:“好了,裤子穿上。”说着一转身就往石洞里面走,边走边补充了一句,“我去给你拿条被子。”

 

 

吴邪把衣裤都穿好了,耐着性子坐了一会,等自己平静下来。他思考了一下,朝着张起灵离开的方向走去——这个天然的地洞比他想象的要大很多,似乎就是黑店的真身?上面开店的人难道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密室?

 

走得离火把越远,周围的温度就越低,亮度也下降,但是无论哪里还是一片天然的石洞,也不知道张起灵会在哪里。他有点担心迷路,手掌摸在一侧的岩壁上,感觉有点潮湿,那种忧心的感觉又爬上来了。决定还是原路返回。

 

他走到原处的时候,张起灵已经在那里了。吴邪非常诧异,问道:“你刚才去哪儿了?我去找你没碰到,怎么又回这儿来了?这里面到底……”

 

张起灵把手里的被褥堆到石桌上,去搬另一边的一个包袱,回头看了他一眼,道:“你去哪找我。叫你不要乱跑。”

 

吴邪向后面指指,道:“就,里面。你刚才不是朝那里走的?”他看到他拿的一大袋原来是稻草!张起灵把稻草先平铺到石床面上,又加了一层,才把被褥搬上去,再把被子叠上去。吴邪走近了看看,又弯腰摸了摸被子的布面,转脸向张起灵道:“好几天没睡过安稳觉了。真好!”说着就要脱了外衣爬进去。

 

他才把最外面的那件脱了,忽然觉得有点不对,一转身,就看张起灵已经坐到石桌边。吴邪道:“你睡哪儿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哪都行。”

 

吴邪看了看自己身后铺好的床,地方不大,两个男人肯定挤不下,他犹豫了一下,才道:“你睡床吧。”说着就去扒剩下的稻草,往地上铺。张起灵走了过来,居高临下地看他趴伏在地上铺稻草,等他站起来了,他就说:“你睡床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你睡床!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告诉过你,不想做包子陷就听我的。”

 

吴邪笑道:“难不成我睡地下了,你就把我交出去称斤卖了?”这句话出口,他倒上心了,后退一步,往床沿上一坐,仰头向站着的张起灵道:“对了,你得把裤子脱了,也让我瞧瞧。”

 

张起灵没理他,转身就要坐回石凳上去。吴邪赶紧起身一把拉住他胳膊,道:“不给看,你就是心虚!说,你是不是阉党!”他那个样子看着就有点玩笑的意味,张起灵一甩手,他就被撂到一边,差点没一头栽在地上,立即腰上就被手臂托了一下,但这一下也够他受的!他皱着眉头,扶着张起灵的肩,站好,看着他道:“你练得什么功夫,怎么手臂跟铜的似的!”说着就去摸他的上臂,手一捏下去,硬邦邦的都是肌肉。吴邪赶紧松了手。但他不死心,又道:“不然你就睡床,要不你就让我看看你下面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我是阉党的话为什么要救你。”

 

吴邪立即道:“这谁知道了。说不定你是东厂的呢,就跟西厂对着干。再说不准你是西厂的,那帮被你说成西厂的其实就是东厂的——总之,你不证明清楚,你就是不清不楚!”

 

张起灵笑了,道:“你挺有意思的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你脱不脱?”看他一动不动,他又补充,“你脱我可以转身。不过,都是男人有什么要紧的,你快脱了,让我看了也安心!”

 

张起灵把腰上的剑鞘取下来,往桌上啪地一放,吓得吴邪后退了一步。但是对方却开始解腰带了。吴邪拿眼睛溜他,反而不敢正面看了,他瞥到张起灵脱了外裤,再把里面的裤子一起脱了。

 

他当然不是!看他下巴上的胡渣就知道了!

 

吴邪赶紧说:“好了好了。知道你是好人。”等张起灵把裤子又都穿齐整了,他才光明正大地转过脸来,对他道:“该休息了。”说着就要往地下的稻草上坐,屁股还没着地,就被一把拽着胳膊提起来,直接撂到床上。

 

吴邪怒道:“你干嘛!”

 

张起灵向他看看,道:“你身上伤口让我看看。”

 

这么说起来,他才刚想到还有这一回事,不说还好,说起来就觉得胸口隐隐作痛。吴邪坐在软软的被子和褥子上,火把离他近,还有点暖烘烘的,困意绵绵。他把衣裳从外到里敞看了,胸口一道道,都是结了血珈的细长伤痕。

 

张起灵也坐到他身边来,手里拿着个棕红色的小瓷瓶,吴邪怎么看怎么像毒药瓶。他问他: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就是生肌药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有用吗?说着又看看自己的身体,暗红的伤口衬得胸口和肚子雪白,他有点低下头。

 

张起灵把小瓶里的药倒了一点在手掌上,就要往他胸口抹,吴邪往后退了退。张起灵皱眉抬头问他:“怎么?”

 

吴邪道:“……要不,我自己来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也行。”就把手里的瓶子递了过来,但是他还是把手掌上有的药往他伤口上抹了抹,吴邪赶紧闭上了眼睛。张起灵问他:“疼吗?”吴邪点点头。“不过伤口倒不深。”正在沿着他伤口很轻地抚摸的人说。吴邪道:“再深就没命了。”

 

张起灵抬起头,看了看他,道:“也未必。我看他们不是真心想杀你。不然我也不一定有机会救走你。”

 

吴邪张开眼睛,看着他道:“你还说!我看你在那两条铁链上坐了是有多久,你就不可以早点下来?那我也不至于这德行!”

 

张起灵已经拿回了交给他的瓶子,又在自己手心里倒了一点,手掌合到身上,给他擦药。吴邪有点习惯了那触感,也就乖乖坐着没动。张起灵忽然道:“你练过功夫?”说着抬头看了他一眼。

 

吴邪点点头,道:“练过!但是……”

 

张起灵突然收手,劈头就是一掌要拍上来!吴邪赶紧抱着脑袋大喊:“大侠饶命!不要打我!”张起灵的掌风停在半空,他顿了一会,收回了手,拉开吴邪抱着脑袋的双臂,对他说:“行了。”

 

吴邪一甩手,恼怒道:“你就这么不相信我!”

 

张起灵没事人一样,继续给他擦药,一边说:“那你就说说你学武的事情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这有什么好说的。一招半招总学过,但跟你们江湖上的人没法比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我看你一招半招都不会。你师傅是谁?”

 

吴邪道:“你肯定没听说过。依附朝廷的有几个真的厉害角色?”

 

张起灵又问:“是谁?”

 

吴邪心下不平,他还是在怀疑自己。他回答道:“我师傅叫从余三石,塞外人。”

 

张起灵想了想,问:“哪门哪派?”

 

吴邪道:“长白山青铜门派。”

 

张起灵皱起眉,道:“你少跟我胡说八道。”

 

吴邪笑了,道:“谁知道他哪儿哪儿的,我就小时候蹦跶过几下,根本不用记什么门派!”说完了,又问他,“药擦好了没?我觉得冷了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好了。”说着帮他把最里面的衣襟拉起来,贴身穿好,把外面的都脱了。脱下来的还简单帮他叠了叠,放到一边去。

 

吴邪抓着他的手臂说:“一起挤挤吧,你别睡地上。”

 

张起灵看了看他,道:“不行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为什么不行?你又不是姑娘!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我觉得你像姑娘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MD你这算个毛理由!”不由分说就去剥他外衣,张起灵开始还挡了几下,后来也就随他去了。吴邪学他刚才的样子,帮他脱得只剩一件贴身衣服,也学他叠衣裳,不过显然他不怎么会叠。张起灵接过来,自己叠好了。

 

吴邪掀开被角,刚想钻进去,一回头,就拉着张起灵胳膊,说:“你睡里面。”

 

张起灵由着他安排,躺了进去。吴邪又推了推他,道:“侧着睡,给我留点空。”说着也睡了进去。地方真太小,他们得前胸贴后背地睡着,才能都把被子盖满。吴邪倒不在意的样子,说了句:“暖和。”平静地躺了一会,他问身后的张起灵,道:“上面的人,不知道我们这儿吧。”

 

张起灵声音很低,要仔细听,才听清他的话,他说“应该不知道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那你是怎么知道的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这是我的地头。”

 

这算是个满意的答案。吴邪不问了。

 

这回张起灵问了,道:“出关了你有什么打算?”

 

吴邪道:“什么打算?我连两个时辰后的事都没打算过,别说两天,俩月……不知道。”他想了想又说:“倒是你,有什么打算?”

 

等了一会,张起灵都没回答。

 

吴邪稍微动了动,他也没动静。

 

“睡着了?”吴邪问,还是没有回应。吴邪才轻声说了一句:“大侠,那和我一起去关外。”

 

 

晚上,其实他一直没有睡踏实,火把的橘色的光持续笼罩着,也不知是太亮了还是不能翻身的缘故。但某个时刻他一定不自知地睡着过一会,因为这时,他睁了睁眼睛,又闭上了,脸半埋在被子里,才感觉到后面的人一条手臂扣在他的腰上,而背上抵着的,大概是他的额头。

 

张起灵应该是睡着了,不然也许不会这样。然而他又想到了另一个可能性,那就是他还是不放心他——难道还怕他半夜出手杀他?

 

既然想到这点,吴邪动了动身体,静待了一会,后面没反应。看来是睡死了。他又懒洋洋挪了挪肩膀,一条手臂略抬起来,想略微换个姿势。——突然腰上就紧了一下,被狠狠拖动着往后靠到背后的身体上。吴邪惊地一回头,问道:“你醒了?”张起灵也抬起了头,盯着他看——他有点像猫,夜里的眼睛又黑又亮,仿佛比白天清醒很多。吴邪拿手去拨他扣在自己肚子上的手,但是他反而压得更紧。吴邪道:“你干吗?你想干吗?”张起灵回道:“你去哪。”吴邪道:“我去撒尿!怎么这也要向大侠汇报?”其实他一点尿意也没有,最好不要离开温暖的被窝。张起灵倒松了手,对他说:“别跑太远,里面会迷路。”

 

吴邪愤愤地一掀被子下了床,冻得一哆嗦。他刚把脚都踩到鞋子里,身后却突然披了件衣服上来,回头一看,是张起灵也坐了起来。吴邪道:“你是不是要跟我一块去?”说着,他转了个身,正对着张起灵,又道,“你到底怕什么?就这么放心不下?这么不相信,那让我死在外面好了,绝对害不了你了!”张起灵没理他,只是抬手拉了拉披在他肩上的外衣,对他说:“你先去撒尿,回来我跟你说。”吴邪甩开他的手,汲着地上的鞋走开了。

 

过了一会,他抱着双臂走回来,见张起灵还坐在那里。他把外衣脱了,扔在石凳上,脱了鞋子爬到床上,赶紧钻了进去,拉着被面自己先躺好,抬头看张起灵,道:“你要说什么?快说。”张起灵低头看了看他,帮他把外侧的被子又掖了掖,压压紧,回答道:“……里面除了我们还有其他人。”

 

吴邪没有作声,过了一会,才低声道:“深更半夜的,你不要吓我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都是东厂在追杀的人。明天带你去见见也行。”

 

吴邪沉默了一会,道:“你觉得麻烦的话就算了。反正我无权无势,对任何人来说都没什么用,有的让人嫌弃,不如快点离开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如果你没用的话,西厂就不会追你了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那你说我有什么用?我一路上想了很久,都没想出什么来……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这种事情……你又不笨,怎么会不知道。”

 

吴邪笑了笑,答道:“总是有‘别有用心’的人。不过想拿我说事儿的人,真要想办成点事儿估计很难。第一,我是个傻子;第二,如今的皇帝,他不傻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斩草除根的道理大家都懂。”

 

吴邪没搭这一句,反而翻了个身,面对着他这一边侧睡过来,接着对他说:“怎么你不睡了。明天不是要早起赶路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明天不能走了。”

 

吴邪一抬头,诧异道:“怎么不能走了?你不走了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你也不能走了。”

 

吴邪心下有些骇然,赶紧也坐了起来,问道:“张起灵,你什么意思?”

 

张起灵回道:“外面起风了,比我预料地早,明天要是走,半路上我们就会被活埋到沙漠里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那要什么时候才能动身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也许三五天。”

 

吴邪想了想,问他:“那其他人……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他们也不能走。明天我带你进去,碰面了再说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为什么要碰面,你带着我就行了,聚在一起岂不是目标更大?原来要应付西厂,现在东厂西厂都齐了!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本来我带你走就可以,但是现在我还有别的事情,沙暴一过去,就必须去办,不能陪你了。”

 

吴邪看了他一会,才道:“这么说,你本来就不打算和我一起去关外?”

 

张起灵没说什么,只是转过脸来看了看他。吴邪笑道:“蠢的人是我,你明明没有答应过。”

 

张起灵抬起手,看得出他有点犹豫,但还是揽住了吴邪的肩膀,说:“你不是说冷。睡吧。”

 

吴邪推了他一把,道:“少来。”但是没推开,反而被紧紧搂住了,张起灵另一只手也揽上来,箍在他腰上,把他往自己怀里带。

 

吴邪挣扎了几下,就顺从了,任由他搂着抱着。他脑袋闷在他脖颈间,隔了一会低声问了一句:“……这算什么……”

 

等了有一会,他才得到对方一句回答:“我也不知道……”

 

吴邪却笑了,用脸蹭了蹭张起灵,道:“等我出关了,会记得你的。救命恩人。”

 

张起灵手下又紧了一点,更紧一点。默不作声。

 

吴邪道:“……你是不是冷了,怎么在发抖?”说着也抬起手臂,摸索着搭到他腰上,围着腰绕到他背后。

 

张起灵道:“……去塞外会有人照应你,很多事情不用担心……”

 

吴邪只问了他一句:“为什么要救我。”

 

张起灵稍稍松了松手,退开了一些,吴邪也抬起头,脸色潮红,但是搭在对方背上的手他却不松开。张起灵长长舒了口气,道:“我只知道西厂在追一个人,没想到是你。”

 

吴邪迟疑地重复了一遍:“没,想到,是我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我一直以为是张恭良,或者是他的眷属。”

 

吴邪皱眉道:“张恭良是谁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你不知道?”

 

吴邪摇摇头。

 

张起灵道:“他参了曹韵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曹韵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西厂的二把手,你也不知道?”

 

吴邪道:“没印象,我在宫里待的时间也不长。这些事情我舅舅那里也不会和我说。曹韵是哪个?大太监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应该是。不过我没见过。”说着松开了搂在他腰上的手,他一往后退,吴邪也不得不松了手。

 

张起灵道:“我听见那个人叫你小王爷,才明白过来。不过真没想到……”

 

吴邪道:“没想到我不是傻子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没想到你什么都不会就出来逃命。”

 

吴邪没说话,低下头。

 

张起灵看了看他,又看了看他,抬起手,又放下了。

 

吴邪转过脸来,正好看到这个动作,他笑了笑,抬头问:“张起灵,你是不是对谁都这么好?”

 

被问的人脸上有点震惊的表情,但是很快掩饰住了。

 

吴邪又问他:“还是因为我什么都不会?”

 

他看着他,也不等他回答,自顾自,接着问:“还是因为是我?”

 

他说完了,耐心等了一会。对方当然没有出声,没有说任何一句话。

 

吴邪转了个身,侧着,仍旧背对着张起灵躺了下去,安静闭上眼睛。

 

身后传来一些轻微的动作,大概他也躺下了。他奇怪自己为什么要质问他,这本来没有意义的事情。又为什么要动摇。

 

牵挂是这世上最无用最残酷的东西。

 

“我小时候,”他开口,用轻的对方几乎听不见的声音说,“有的时候很不平。因为没有一个人喜欢我。”他停顿了一会,又道:“我要是学得好,是应该的……但是绝对不能不好……好不好,其实,又有什么意义,天下和我又有什么关系。不过这个一样,不能问……”

 

身后的人靠过来了,手搭到他腰上,他没地方躲,就没动。张起灵贴着他颈后,说:“你什么学得好?”吴邪无声笑了笑。张起灵又道:“谁不喜欢你了,我帮你打他。”说着手臂沿着他的身体环抱着搂住了他。吴邪道:“你怎么背对着,就什么话都能说了?”张起灵的手,沿着他的肚子摸到他胸口。他回答他:“……你让人不放心的地方太多。”吴邪抬起手,摸了摸他的手背,道:“你放心吧。”

 

 

他醒过来的时候,张起灵已经起来走开了,床上只有他一个人,被子盖得很好。在地底下,也不知道外面是何年何月。会不会真是一睡十年不醒,也不知道。他躺着想,多少年没有睡这样死了,也不怕梦里给人一刀捅死。——不过这么些年下来,他又渐渐觉得,那样未尝也不是件好事。人能放下生死仇恨,才算新生。可惜他这一次,这一辈子,是看不开了。

 

他起来,穿好衣裤。身上的伤,的确不怎么要紧……他还在那里想,张起灵已经回来了。看吴邪起来了,问他:“饿不饿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马上就饿死了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我这里也没吃的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那你干嘛去了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带你去见其他几个人,还有关外接头的人,他们那里还有些东西。”

 

吴邪点点头。

 

 

地洞看起来的确是天然的,不过他们做了些布置,是不是传说中的奇门遁甲,他也不是很懂。绕了几个弯,张起灵带他走到了另一处开阔地。像一个深邃的大坑,中间甚至有个圆圆的水潭,那里边上坐着几个人。

 

离得还不算太近,吴邪一把拉住张起灵,轻声道:“难道要告诉他们我是谁?”

 

张起灵摇摇头,也轻声回答他:“我说你是张恭良举荐的学生,这次一起受到牵连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那他们问我张恭良的事情,我答不上来怎么办?”

 

张起灵看了看他,道:“你就哭,就可以了。”

 

 

走近了,看那里是三个男人,最外侧的年纪最大,目测大概过六十了,另外两个相对年轻一些。张起灵把他们分别介绍了一边。他们对张起灵非常客气,连声称呼“张少侠”,对吴邪却透着一股警戒的意味,倒是没有一个人提起张恭良只字片语。

 

忽然不知哪里,跳出来个小女孩。仔细看,说小也不小了,是个打扮艳丽,穿着华丽的少女。那女孩子一看见张起灵,就喜笑眉开的走上来,叫了声:“张大哥!”听着口音还有点奇怪。

 

张起灵道:“云彩,你跑去哪了?”

 

吴邪向张起灵看了一眼。

 

张起灵拽着他,拉到那女孩子眼前,说:“这个是我跟你说过的,张大人的学生。”

 

云彩笑道:“怎么称呼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你叫他小三爷就可以了。”他又向吴邪道:“云彩,出关了她会帮你安排。”

 

吴邪诧异地又看了张起灵一眼,张起灵没说什么,只听身后又一个女声响起来,说道,“张大侠,看来你这位小三爷,是不是顾虑很多呀?”吴邪应声转头去看,是个妍丽的女人,和云彩不同,看起来像个城镇里开店的老板娘,嘴唇红红的,笑眯眯的。

 

张起灵道:“宁老板,怎么会呢?”

 

阿宁笑着看了看吴邪,道:“小三爷,听说你也要到关外去?”

 

吴邪只好点点头。他没想到,阿宁竟然一伸手就朝他身上摸过来,来不及躲开,一转身,正撞在张起灵身上,张起灵在他腰上托了一把,他就觉得自己脸红了。

 

张起灵向阿宁道:“你做什么?”

 

阿宁道:“试试人——不是老规矩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他是个书生。”

 

阿宁笑了,道:“我看未必。不过挺有趣的,还挺害羞的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行了,过几天我要回京城,麻烦宁老板路上照应他,毕竟张恭良大人……”

 

阿宁道:“别跟我提你们忠义诚孝那套——价格公道就行了。”

 

张起灵在身上翻了翻,拿出个钱袋子,丢给了阿宁。阿宁打开来,只朝里看了一眼,就抬头笑道:“张大侠是爽快人。”接着又正色道,“这几天,上面怎么来了那么多生人?都是冲这小子来的?”吴邪朝她看了一眼,又看张起灵。

 

张起灵回道:“都是西厂的人,估计也被沙暴困住了。”

 

一听“西厂”两个字,在座几个朝廷钦犯似乎都坐不住了。张起灵立即向他们说:“各位大人,这里他们发现不了,沙暴一停,宁老板就会送你们一起出关。”

 

明明神色不安的,是坐着的那几个老忠臣,阿宁却向吴邪这边道:“小三爷你无需担心——阿宁收了张大侠的钱财,自然会保你全身而退。”

 

吴邪连连摆手,道:“不敢当,不敢当。”

 

那边云彩却凑过来对张起灵道:“张大哥,上回你答应,给我到京城买的手帕,带了没?”这些话,吴邪一字一句都听得清清楚楚。

 

张起灵想了想,道:“忘了。下次吧。”

 

看得出,云彩失望得很,不过,她笑着摇了摇头,表示不要紧。

 

阿宁这时,却走过来,贴得很近,抬头看着吴邪,道:“倒是小三爷,你们张大侠已经给了佣金,不过……你是不是还有什么表示?”

 

吴邪“啊”了一声,回头看向张起灵。

 

张起灵道:“他身上值钱的东西都给西厂抄走了。”

 

阿宁道:“哎哟,你们两个,真是。”说着又笑了,向云彩道,“张起灵多没意思,你不觉得这个小哥好?”

 

云彩喊道:“宁姐!”

 

吴邪不理会她们在那里说什么,只是又看了一眼坐着的几个男人。他推着张起灵往外走,边走边说:“我还有东西忘在外面。”

 

张起灵顺着他也往外走,问他:“忘了什么?”

 

吴邪向他递眼色,他也就不问了。

 

等走出了这个穹顶大洞的口,吴邪立即问道:“那里都是什么人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十几天前,我们有几个人从东厂手里救下的,具体你……”

 

他还没说完,吴邪就问:“我是说那两个女的。”

 

张起灵略笑了笑,道:“怎么?”

 

吴邪道:“她们是谁?为什么关外的事情要交给她们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阿宁做的就是这个生意。我们每次都从她的路子走,很可靠。”

 

吴邪不言语,过了一会,抬起头,看着张起灵道:“……等你走了,我怎么办?”

 

张起灵看上去有些诧异,答道:“阿宁的功夫不在我之下。”

 

吴邪向他身上上上下下看了看,伸手就朝他腰上摸上来,张起灵道:“你干什么?”就感到他摸到他腰间的佩剑上。

 

吴邪的手腕被死死握住了。张起灵又问了一声:“你想干什么?”

 

吴邪道:“你得留点可以防身的东西给我。”

 

“你先松手!”

 

吴邪从剑柄上松开了手掌,他的手腕也被松开了。张起灵看着他收回手,才缓缓蹲下身,看样子像要把腿侧的短匕首抽出来给他。

 

然而这个动作还没完成,吴邪手握着他的长剑,已经指在他脖子上了。

 

“把匕首丢掉。”冷淡的声音从头顶响起。

 

张起灵没有动。冰冷的剑尖又朝他脖子上顶进了几分,鲜血立即从剑尖下趟出来,顺着脖子往衣领里流。张起灵把匕首拔了出来,朝边上甩了出去。匕首落地发出了几下金属的响声,在石洞里回来荡去。

 

吴邪道:“我以为你们这里有几个人,没想到就是些残兵败将。”说着他竟然收回了剑。

 

张起灵站直了身体,抬头看向他。

 

吴邪笑道:“要不要死得明白点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你倒是挺能忍的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能忍的是你。你什么时候看出来的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你明明一身内功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既然如此,还把我带到这里来?告诉你,里面那三个畜生,”他笑了一下,“一个也不会剩下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我说过,阿宁不在我之下。我一个人可能对付不了你,不代表我们两个不行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要比人多,你就不必和我比了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客栈里的人都已经收拾了。”

 

吴邪怒道:“你少跟我虚张声势!”说着就把剑举起来,突然朝身后一挥,后面传来一声尖叫。

 

张起灵紧紧盯着他身后,道:“云彩你走开!”

 

女孩子的声音在后面喊了一声:“张大哥!”

 

吴邪背对着她道:“快告诉张大哥,出了什么事了。”

 

就听到云彩突然就哭了,喊道:“里面一下子来了很多人,三位大人……三位大人,都被杀了!”

 

张起灵向吴邪道:“别以为你手里有剑,我就杀不了你!”

 

吴邪道:“明明是你自己蠢,妇人之仁,不然也不会走到这一步!”

 

张起灵没有作声。

 

吴邪笑道:“你不是真喜欢我吧?”说着就笑着看着他,又道,“说了要让你死个明白,我还得感谢你帮我解决了上面东厂那伙人。对了,你怎么就没问他们我是谁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你不就是吴邪么。只不过现在是西厂的人。” 他脖子上的伤口不深,但是血糊糊一片,看上去非常骇人

 

吴邪道:“还算你脑子清楚。现在就送你上路。”说着他就挥剑相向。

 

张起灵赤手空拳,遇到剑锋,只有躲的份。吴邪的速度比他预料地还快,看来他不自谦样样都要学好,也不是信口开河。张起灵一边应对,一边喊话:“云彩,你快走,生门那条路!”

 

吴邪又逼近他,道:“奇门遁甲?你这里布置未免太简陋!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看来你真不用谦虚,什么都懂?难为你,”他突然一掌劈过来,差点就震到吴邪的手腕,但是被躲过了,“难为你”他继续道,“装了那么久天真无邪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也难为你,装了那么久喜欢男人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你的话说来说去,”说着又去抢他手里的剑,被巧妙躲过了,然而吴邪那一方也没有赚得任何先机,武器虽然在他手里,但是没再伤到过对方。张起灵道“无非是想问我,对你是不是真心的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算了吧。既然一开始你就知道……”他避闪不及,被张起灵一掌拍到肩上,震得整条手臂都麻了,连着后退了好几步。他说,“你们这些人,我一个都不相信!里面那几个老家伙,头全部割下来,还有你!回京城挂起来,让所有都看看,忤逆我的下场是什么!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你出生就是废太子,很多事情,何必那么执着。还有里面那些人,他们不欠你的!”

 

吴邪道:“你知道什么!”

 

这句说完,他就被对方踏在了脚下,剑也握到对方手中,但是他的手死死拽住剑刃,血沿着手掌、手臂、手肘,在地上渐渐累积起了血弧。

 

张起灵居高临下地看着他,道:“放手。”

 

他松开了手。同时突然翻身跃起,一把压倒了对方,满是流血的手一拍,就把那柄剑震落在地上。——他们的位置,完全换了一换。

 

张起灵笑道:“刚才为什么让我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刚才为什么不杀我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杀不杀你已经没有意义了。你说得没错。是因为我,才会变成这样,我应该在界碑的地方,就杀了你。”

 

他说的是那一片风沙,他还把唯一的馒头和水囊给了他,带他到拱顶上看远远的客栈。如果沙暴是那时来,他们有可能,都走不出沙漠。

 

他还叫他“跳下来”,伸手要接住他。

 

吴邪低头看着他。

 

“你怎么哭了。”张起灵就这么仰躺着问他。 眼泪滴到他脸颊上,已经冷了。

 

吴邪低头,吻了他的嘴唇。脸擦着他的脸,在他耳边轻声地问。

 

你是不是只有对我这么好?

 

没有回答。

 

当然没有回答。

 

他起身的时候,身下的人,胸口插着一把短柄匕首。

 

一直刺到刃埋至根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RROW IS NOT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