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台风来了。

 

他们先前在外地,谁也没想起来查一下天气,吴邪到了以后又是晴天,虽然感觉有点阴惨惨,他想当然因为是过了午后。

 

感到很倦,他睡得早。关了灯以后看了看才过八点半。张起灵机票没迁成,他飞走以后就在机场等,后来不知怎么还碰上空管,他这里都落地了,飞那边的飞机还停在机场都没出去!关灯前给他打了电话,他说等得都快睡着了,吴邪笑他平时都在补觉,整天看着老大不高兴,事实上更本没清醒的时刻。他倒无所谓接着说“回来要很晚了,别等我,你先睡。明天还要上班。明天你是不是急诊班?”他一向搞不太清楚麻醉科那奇怪的排班----所有医生中最类似于护士的轮班风格,这当然是学科制度的遗风。但吴邪这边只是几乎被一种情绪淹没了,他像一开始一样或者说一直以来都是,知道张起灵是这样,他绝不会透露一句,好比我们一起吧,或者以后住你那里,他直接就这么做了,就像事情本该如此。而因为没有这类总结性的发言,有时吴邪觉悟过来,难免会反复其中的滋味----原来他是这样认为的。就像这一句“很晚回来”,他闭上眼睛,心里自动地回放着那种语气语调,像调和沉在杯底的蜜,翻搅上来,化也化不开。

 

不知什么时候就睡着了。没有梦。连他什么时候来的都不知道。后半夜里外面怪风大作,刮地呜呜响,高空的气流发出尖锐的哨声一般呼啸着,雨点不知道有多大,噼里啪啦打在窗台上,楼下种的栀子花的浓香随着雨气蒸腾上来,一蓬一蓬若有似无随着潮湿的空气飘散进来,有点像遥远的断断续续的乐声。他听到阳台上关窗的声音,外面一阵风雨大作,瞬间就被隔离在窗外。过了一会,一个温暖的身体靠过来,毯子重新在他肩头塞好。他翻了个身,把脸埋到毯子下面,贴在对方的肩膀外侧,这个人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沐浴露还是什么的洁净的香味。

 

张起灵知道他是醒了,轻声道:“才两点,睡吧。”

 

吴邪问:“……几点回来的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……十一点多……”

 

吴邪侧过身,把手臂搁到他腰上。

 

外面突然一阵狂风,可以听到窗框格格格响。

 

张起灵忽然也侧转了身,在毯子底下把他拉近自己,揽着背搂住他,轻声问:“小狗怕不怕打雷?”

 

吴邪无声地笑了,在他胸口磨着摇了摇头,一会说:“……又不是打雷。”他感到背后的力量大了,又道:“你要是怕还有我在。”

 

张起灵的声音里有点笑意,他说:“逞能。”

 

吴邪从毯子底下冒出了脑袋,退开一点,黑暗里眼睛有一点反光,亮晶晶看着对方,道:“又不是姑娘,说不怕就不怕,什么逞能了。”

 

张起灵抬起手摸了摸他的脸,手滑到他脖子上,揉到他脑后,吴邪闭上了眼睛,就听到张起灵说:“……那我怕,总可以了?”说完吻了他。吴邪却笑起来,没法认真回应他的吻。他就从下巴吻到他脖子上,吻到锁骨上窝,吻到肩上。

 

吴邪觉得他好像认真起来了,忙去推他,说:“……睡吧睡吧,明天还上班呢……哎,你……”他猛地一用力,张起灵松手就被他推倒,床面重重的晃了一下。吴邪手肘支着床面坐了一点起来,去看张起灵。张起灵翻了个身背对着他,连带着把毯子也卷了过去,吴邪的背就露在空气里,凉飕飕的。空调虽然关了,房间里倒冷得很。

 

他推了推他,说:“生气了?”张起灵不理他。吴邪又推了推他,道:“真生气了?”也不等他回答,从后面环抱上去,贴着他背说:“怎么不高兴了……”学他样子,低头吻了他的肩膀,又说:“谁又惹你不高兴了,告诉小爷,小爷给你教训教训他……”

 

张起灵在前面拉住了他的手,扣在自己腰上,回答了一句:“怎么教训。”

 

吴邪想了想,不知道怎么回答好,最后低声道:“……你想怎么教训?”

 

张起灵松开他的手,又翻回身来,面对着他,把他拉进了,摸到他背后空着,把自己身上的毯子又给他裹上,搂着他,轻轻拍着他背,说:“……算了,又不能拉出去揍一顿……”

 

吴邪道:“明明是你动不动就不高兴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你真见过我生气?”

 

他这么一说,吴邪倒仔细想了想,要说表现地很明显的,还真没有,不过他们之前的接触实在有限,再说张起灵的样子哪里算好脾气了。吴邪道:“没见过又不代表你脾气好。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你喜欢脾气好的?”没等他回答,他又问:“你喜欢什么样的。”

 

这问题实在……吴邪踌躇了,总之他不想说几乎脱口而出的那句“我就喜欢你”,但是具体形容的话,实在是个难题。这点上他倒是很爷们,哪那么多圈圈叉叉。他小声回了一句。

 

张起灵皱起眉,说:“说什么?听不见。”

 

吴邪闷声不响。

 

张起灵道:“说都说了……大声点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都愿意被你干了,哪那么多废话,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。”

 

张起灵挺住了手上拍背的动作,重新紧紧把他搂住,说:“……在西安……”他没说下去,但是能隐约感觉到他想说的话。

 

吴邪道:“我怎么你了,你……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真是为了钱的事不高兴?”

 

他不提这茬也就算了,他现在忽然提起来,吴邪的确,就是如梗在咽。他回道:“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……你不觉得明明是你很奇怪?我又不是小孩又不是学生,你凭什么帮我付钱?”他一口气说完了,甚至有点激动。

 

张起灵沉默了一会,道:“没别的意思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……这次算了,以后别这样了。”

 

张起灵听他声音低下去了,轻轻说了句:“睡吧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……还有,你怎么换礼拜三值班了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本来不用值了,今天的班有人上。礼拜三那个是后来急诊叫我顶一个晚上。”

 

吴邪的脑袋动了动,声音很低地回了一声:“……唔。”他们抱在一起又暖和起来,他的倦意渐渐上来,还有张起灵心跳的节奏,平缓的,和他的呼吸,和外面拍打门户的风雨声。

 

 

早上起来难免有点痛苦,外面天黑得像锅底,雨下不停。他出了房门去卫生间,看张起灵已经穿戴整齐坐在方桌边吃早饭。吴邪向台子上扫了一眼,揉了揉脑袋,走上去,低头看着桌上道:“哪来的早饭?”他又看张起灵,“下大雨你还出去买?”

 

张起灵抬头看了看他道:“昨晚回来楼下便利店买的。”

 

吴邪点点头。

 

他刷牙洗脸回房换衣服,都弄完了刚在桌边坐下来,张起灵已经背着包准备要走了。吴邪抬头看他道:“今天我急诊班,没事的话,三点半就下班了。”张起灵坐在门口穿鞋,“嗯”了一声。吴邪看他起身要走,忙擦了擦嘴,也站起来,跑过去,拉住他胳膊,张起灵一回头,他就在他脸上吻了一下。张起灵抬手擦了擦脸,道:“你真是……”说着摸了摸他脑袋。

 

 

十点多的时候,他在走廊上瞥碰到正在洗手的张起灵。只能装没注意走过去。他还心猿意马的时候,背后突然一个人扑上来,一胳膊搂住他肩膀,差点没把他直接扑在地上。

 

不用看也知道是谁了。他只是有点在意洗手池那边的张起灵。解雨臣则完全不会意,拽着他不让他走,还把他往水池边带,一边说:“吴邪,这次礼拜四出夜班跟我一块出去!不许再放鸽子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你TM先放手!给你掐死了!”

 

解雨臣松了点劲,胳膊还横搭他肩上。冲着张起灵那边道:“哎,张主任,你们科今天平会诊谁啊?我们有个老太开过直肠癌的,帮忙今天就来看看行不行?”

 

张起灵朝他们看了看,吴邪偏着头不去看他,就听到他说:“打点电话去十一楼问问。今天不是我。”

 

解雨臣道:“真是……”又对吴邪说:“那你有空也帮我去看看。”

 

吴邪扯着他的手要他放开,一边说:“我又不是外科的,扯我干吗。”

 

解雨臣道:“麻醉科会诊也开了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会诊单拿上来再说。”

 

解雨臣道:“你跟我搭什么架子,你急诊班是不是,刚才不就一台阑尾——你去不去!”

 

吴邪道:“去去去去去!”

 

解雨臣总算松开了胳膊,正色向他道:“还有礼拜四的事情……”

 

吴邪道:“哎,值班很忙的话就算了。你精力好,我比不上你。”

 

解雨臣凑近他耳边道:“这次的事我跟你妈说过了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什么乱七八糟的?你跟我妈说了什么了?”

 

解雨臣道:“周四给你介绍朋友啊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你胡搞什么!真是!哪有出夜班去相亲的!不要开玩笑了。”张起灵是早走开了,他还是心有余悸。

 

解雨臣不理他,自顾自掏出手机,不知看什么,过了一会拿到他面前给他看。真是个女孩子的照片。带着方帽子,背景里最多的还是白人。看来还是留学回来的。吴邪扫了一眼,道:“算了,你别搅合了。”说着就要走。

 

解雨臣一把拉住他,把手机往他身上塞,他只好用手去接。解雨臣道:“这个真的好。你去见见怎么就不行了。”

 

吴邪苦于又不能对他吼:“老子TM有男朋友了!”只好低着头闷不作声,看着倒像是在仔细看那照片。

 

解雨臣笑道:“我就说你肯定喜欢这个。我给你事先都把好关了。”他说得没错,这种齐肩发,小圆脸大酒窝一脸单纯像的的确就是吴邪喜欢的类型。但是事情早就不一样了。他这个时刻忽然尤其满心满腔填满的都是张起灵。他感到一点愤恨,不知是对自己,对解雨臣,甚至是对张起灵?

 

他把手机还给解雨臣道:“总之,你先解决你自己那些孽债吧。少来管我。”

 

解雨臣道:“吴邪你放心,这次我安排的我绝对不出场。我……”

 

他还没说完,吴邪就走开了。解雨臣追上去,道:“你害什么羞啊——从小幼儿园看到老,就这点出息……等等,一起下去,帮我去会诊!”

 

 

中午解雨臣一定要请他吃饭,其实也不过就是盒饭罢了。外面的风雨不停,食堂送饭来得比平时都晚。吴邪对付了两个急诊剖腹产,口袋里还有张宫外孕的单子。他在走廊上转了一圈。张起灵大概在3号间?从他十点洗手上台来算,现在,吴邪抬头看了看走廊上的挂钟,十二点多,肯定赶不上午饭了。也许要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吃上。他有点想去3号里转一圈,走去饭厅的路上还是忍住了。

 

饭厅里果然解雨臣坐在那儿,已经换了他自己的衣服,刚洗过的头发很服帖,一手拿着筷子一手在发消息,发完了一抬头看见他,就拼命招手。

 

吴邪拉开凳子坐到他对面,解雨臣把边上的两个饭盒递给他。吴邪一边拆筷子,一边说:“星期四我有点事……”

 

解雨臣道:“吴邪,我觉得你有毛病。”

 

他抬头诧异地看向他道:“你才有毛病。”

 

解雨臣道:“你说你到底为什么。就算你今天跟我说,就是为了你之前那件破事,我还是觉得你有毛病。”

 

吴邪有点忍不住想告诉他,有朋友了。但他还是忍住了。犯不着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什么痴情的白痴把现在的事情供出来。张起灵的意思其实挺明确的,虽然他一向什么都不说。看他在一切公共场合那么自然把他当空气就知道了,有时连他自己都怀疑是不是自己神经病,所有一切都是臆想的?他演技真是太好,吴邪高山仰止。

 

解雨臣又道:“……怎么不说话。不是真被我说中了?那你更要去见了——完全就是按你那谁的标准给你找的!”

 

吴邪道:“总之最近不想搞这些。”

 

解雨臣道:“这算什么屁理由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你那么起劲有问题,又不是第一天认识你。有那么多空管我,不如你自己先找个稳定的安定下来。”

 

解雨臣道:“我跟你完全两码事。你要像我,就不用管你了。”说着他想了想道:“长期内分泌失调的日子你是不是过惯了?”

 

吴邪道:“你才TM内分泌失调。”

 

解雨臣道:“总之礼拜四你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。”

 

吴邪道:“不带你这样的!”

 

解雨臣道:“除非你给个能说服我的理由。”

 

吴邪笑道:“为什么要说服你?再说了,我哪知道你的标准是什么。”

 

解雨臣道:“我的标准是老婆孩子热炕头。你除非跟谁事实婚姻了,否则你都得去。”

 

吴邪不语。隔一会他手机震了,拿出来一看,竟然是张起灵。

 

就一行:在吃饭?

 

吴邪心想,说事实婚姻事实婚姻就来了,不过他自己貌似热炕头那个。

 

他回了条:在想你。

 

他一抬头正好看见张起灵从门那边走了进来,十二点半多一点,饭厅里人最多的时候,张起灵停顿了一下低头去摸手机。他有点后悔写了这么一句话,转开目光,至少对方看见他的时候他可以装没看见。

 

他手机又震了,拿出来一看,张起灵回了他一条:出来一下。

 

搞什么,吴邪心里想,收起了手机。他向对面解雨臣看了看,道:“小花……”解雨臣猛一抬头,吴邪想起来,医院里不能这么叫他,忙接着说下去,“我肚子疼,你自己先吃。”

 

解雨臣道:“男人肚子疼就跟我没关系了。”说笑着看他捂着肚子离开座位。

 

吴邪在走廊上四处看了看,没看到张起灵,他有点疑惑,离开半污染区的饭厅,往手术区域走。在麻醉办公室走廊的岔口,看到张起灵靠墙抱臂站着正望着他这边。他走了过去。

 

没靠很近,就是普通同事的距离,他问他:“怎么了?”

 

张起灵道:“我也挺想你的。”

 

吴邪有些骇然,心想,就为了说这个?心里这样故作镇静,脸上还是忍不住地微笑起来,皱着眉道:“快去吃饭。你不是说下午还有三台?今天别下班了。”

 

张起灵听完,就离开墙边,朝饭厅方向走。跟在他身后走,吴邪又问他:“到底想跟我说什么?”

 

前面的人没作声,一会他们一前一后地回到饭厅了。吴邪仍旧坐了回去。解雨臣问他:“好点没?”

 

他点了下头。

 

解雨臣又问:“是不是昨晚降温着凉了?”

 

他想晚上那才叫打得火热,一点不冷。有点笑意地回道:“不冷。”

 

手机又震了。还是张起灵,这次写着:走廊有摄像头。

 

吴邪笑了一下,回道:你想干吗……

 

张起灵很快回了:揍你

 

吴邪觉得脸上有点烫起来,饭厅人多空间封闭,时间长了难免缺氧。他真不明白张起灵这一套调情的手段该是怎么练就的。他回了一句:我看懂了……

 

解雨臣问他:“跟谁发消息呢,躲躲藏藏的,还笑。”

 

吴邪脱口道:“秀秀。”说完他只想打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RROW IS NOT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